第页

2006年,刘亚东为支持中国科大长期保持高质量的基础课程教学水平,慷慨解囊捐资60万元人民币,设立“困学守望”教学奖,奖励在中国科大承担数学、物理基础课教学的优秀教师。该奖涉及20多门基础课程,奖项包括:“困学守望”育人终身成就奖,每年1-2名;“困学守望”杰出教学奖,每年5-8名;“困学守望”优秀教学奖,每年10-15名。

刘亚东是774校友,在中国科大先后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学位。1992年获得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4年期间,担任美国Adobe 公司高级工程师。2001年出资创建上海普元公司,任普元软件公司董事长兼CEO至今。创建普元之前,刘亚东是亚信科技(中国)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并曾担任首席运营官,为亚信成为“中国Internet建筑师”和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做出了卓越贡献。

“困学守望”奖教金颇具深意:“困学”出于《论语》“困而学之”,意为遇到困惑的时候就学习。“困学”是治学的境界;“守望”是则是刘亚东校友设立奖项的愿望,希望“老师尤其是教基础课的老师们,能够静心守护在教书育人的神圣岗位上”。

2006年创立困学守望奖教金之后,该奖一直用于奖励“潜心钻研、清心治学、为本科基础教育事业尽心尽力的老师”。2009年,刘亚东校友决定继续通过“困学守望”支持中国科大,开始“困学守望”第二期。 经协商,从2009年起,新创基金会加入“困学守望”管理,第二期“困学守望”教学奖每年额度30-40万元。新创基金会每年将匹配人民币10-20万支持困学守望基金。2009年9月,赵厥超(831)等多位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困学守望”奖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