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页

项目背景

一流的本科生源是中国科大的生命线。招生的沉浮,反映中国科大三十年来荣辱兴衰。文革后恢复高考,直至八十年代末,中国科技大学一直以招收中国最好的本科生引以为豪。

告别80年代独步天下的辉煌,今天中国科大的生源仍然维持全国前列,但和重回中国科大招生第一的校友期待仍有巨大落差。

针对高校招生市场竞争激烈的实际局面,新创基金会从2007年起设立“招生专项基金”,结合科大行政资源和执行能力,切实支持科大提升高招市场竞争力。

项目成果

招生专项基金目前已实施两年,取得显著成果,受到校方高度评价(详见本栏目各文章说明)。

2007年,招生专项基金在北京、江苏、江西、浙江等四省市试点,并且初见成效。在招生专项基金试点的四个省份中,北京、江西取得重大突破,江苏浙江招生质量稳中有升。

在中国科大招生的30个省市中,除上海、云南之外的28个招生组得到新创基金会资助。2008年,中国科大本科生招生成绩居全国第三名。中国科大在10月 30日与11月1日分别召开本科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本科招生研讨会。两个会议中,新创基金会设立的招生专项基金受到校方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