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2 赵勇


赵勇,现任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归国前赵勇先后任澳大利亚国家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系教授级研究员。2000-2002年间,应邀担任国际超导技术中心 (日本)访问科学家(工业研究员)。2003年至今,受聘于西南交通大学超导研究开发中心,任该中心常务副主任。

赵勇教授长期从事高温超导物理、超导材料及其应用方面的基础研究,是我国在高温超导领域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在高温超导体的材料制备、磁通钉扎、微观结构、超导晶体生长、超导体的交流损耗理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赵勇教授在纳米超导材料、纳米尺度的磁通钉扎机理、以及高温超导体的晶界物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倍受同行关注。先后9次获邀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并担任会议主席或分会主席。迄今为止,赵勇教授已主持十多项国家(中国和澳大利亚)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近十项国际合作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170余篇。1988年中国发表在SCI杂志论文的作者中他名列第一。此外,他还合著学术专著3部(英文),获发明专利3项。获得中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的科技奖共12项。   

赵勇教授曾先后任《物理学报》、Chinese Physics Letter、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 Physica B、 Physica C、Phys. Rev. B,Supercond. Sci. Technol., J. Phys.C, J. Electroceramics 等学报的评审人以及多项国际基金的评审人。

2007-10-31 上一篇: 772 赵勇 下一篇: 773 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