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简单情节,探索校友基金 新创基金会2007年秘书长报告与感言

专业之路:2008年基金会秘书长报告与感言

说明:本文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2007年年报》的《秘书长报告与感言》章节。

新创基金会酝酿始于2006年8月1日,运作始于当年12月1日,迄今一年有余。作为秘书长,我谨向科大校友、师生,也向筹备委员会汇报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批评。

一.一年来的工作

1.进行校友与校园调研

从06年12月开始,新创基金会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密集开展校友调研。07年12月,新创基金会在美国八个校友集中地约访数百位校友。2007年新创基金会六进科大,进行校园调研,累计驻校时间近三个月。扎实的调研工作为新创基金会的定位与项目专业设计打下良好基础。

2.首批项目开始实施

07年4月,招生专项基金开始实施;07年下半年,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颁发;07年11月,口述校史编委会成立,12月圣诞节假期在美国完成一位亲历校史的关键校友访谈。关于项目实施,在“2007年推进项目”一节有详细说明,不再赘述。

3.筹款与会员组织

截止2007年12月31日,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已收到约122笔捐赠,共计人民币1,027,643.31元、美元128,890.19元。

07年,我们在京沪等地组织了多次校友活动,包括工商界校友联谊会、媒体界校友聚会。2008年校庆之年,新创基金会将在会员组织方面更多着力。

4.建立财务制度,获得校友捐赠资格

07年,新创基金会制定了《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项目支出审批制度(试行)》《与科大教育基金会专项资金往来与管理办法》,严格监控运行经费与项目资金支出。

07年,新创基金会通过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向北京民政局申请“接受社会捐赠”业务。08年1月,民政局批复同意我们开展社会捐赠。这意味着,新创基金会的捐赠获得国家民政部门认可,校友捐赠得到法律保障。

5.VI系统与网站建设:

专业校友基金,须以专业形象示人。新创基金会在07年聘请多个设计团队进行LOGO等VI系统设计,目前初步选定新创梅花作为LOGO。

07年,新创基金会网站初具雏形。网站更新频繁,成为信息公开和传递工作动态的舞台。从11月开始,新创每月向校友发送电子简报,累计发送约2万份。

新创基金会的在线捐赠系统初步建立,“中国科大校友捐赠网”发布,校友可通过首信易支付、支付宝等多种在线平台捐赠。新创基金会已成为捐赠方式最方便的校友基金会。

6.明确各方合作关系

07年9月15日,新创基金会与中国科大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合作但独立”的关系,新创基金会的努力,得到从校领导到普通师生的大力支持。

新创基金会多次与(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进行沟通,明确了合作伙伴关系。 2007年,初生的新创基金会为USTCAF筹集了近1/3的捐款。USTCAF筹款跃上新高,我们与有荣焉。

二.感言

我们已走上专业校友基金之路。衰与亡,一直是悬在科大人心上的魔咒,但如何超越“振兴科大”的简单情结,在中国的现实下,如何市场化运作民间发起的大学校友基金?这是我们思索的话题。

新创基金会开始工作的几个月,我出示名片时,很多校友都感到吃惊,他们更关心我的“全职工作是什么?” 尽管很多美国大学校友基金团队规模超过百人,但在中国,校友基金工作者仍然是陌生的概念。曾有好心的师长们劝我改弦更张。这份善意表明起初他们并不看好校友基金,这种职业仿佛80年代初国人心中的个体户。

创业艰难——新创基金会的努力在中国没有先例可效法。在中国开展非盈利性组织的事业,政策远不如办企业宽松。即便是让民政部门批复“接受社会捐赠”的业务,我们的同仁曾辗转奔波数月。

我所感动的,是校友对母校的深情。过去一年拜访的数百位校友为科大与校友基金提出了诸多建议。我记得新创基金会第一笔自发捐赠来自8611罗群。罗群学长寄来捐赠时,新创基金会网站尚有碍观瞻。他们对专业校友基金的期待和信任,是巨大的压力。我夜里骑车沿中关村东路向南经过保福寺桥回家时,俯视北四环的车流,常会感到害怕——新创基金会不缺校友信任,如果我们把好事做砸做塌,将来岂能面对校友?

我有时也感到困惑,因为深深体会了科大校友的特别——我们希望最大程度凝聚校友需求的公约数,但公约数如此难解!凝聚校友创意,浓缩成可操作的项目,并符合今天中国教育改革的现实,这是一项深具难度的任务——科大校友独具创意,视角各有不同。面对科大当今情势,他们给出的药方绝不重复。经过科学理性的训练,我们的校友想法新颖但南辕北辙。我们深知,部分校友对新创基金会的前进步伐不满意,对首批项目设计不满意;我们清楚,在郭沫若奖学金、招生、少年班等方面,是否应该着力,都有争议。——但我们的初衷是,新创要为兴趣迥异的校友回报母校的尝试提供平台。校友指出的一些方向,极富意义,尽管我们还未涉足,但我们会努力。——科大校友或许是最挑剔的客户群之一,凝聚你们创意的挑战,我们当勉力为之!

从2002年开始,我一直为校友基金会(USTCAF)工作,受益于USTCAF与众多校友。2006年,始于偶然,有人征询我专职从事校友工作的意愿时,我的直觉是“好”!今天回味这个决定,我感激校友将新创基金会日常工作交与我这个刚从学校毕业的“菜鸟”的信任。

2007年大部分时间,秘书处全职人员不多,唯一人而已。但工作千头万绪,我清楚我们必须在数年之内凝聚一支更有能力的专业团队,建立一整套清晰的制度,才能达到校友与新创同仁的期望——为中国科大开创上百年存在的专业校友基金。

去年此时,我们忐忑不安——因为我们有的是帮助科大的热情,却不知从何做起。今天,我们谦卑的向您奉上第一份成绩单。展望将来,源自草根的独立校友基金能够活下去,壮大起来,专业起来?我们仍然忐忑不安。 2008年,我们仍会努力摸索。穿行的路上,可能会有暴雨和荆棘,我们或许会犯错,因此需要您的宽容。有你的支持,我们愿抖擞精神,“穿花寻路”!

刘志峰 9500校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秘书长

2008年2月21日

2008-04-25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向阎立、张亚勤通报基金会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