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创讲席教授”受聘 开创校友组织人才引进计划先例

侯建国、吴亦兵为毕国强、潘建伟教授颁发聘书。左起侯建国、毕国强、潘建伟、吴亦兵

2009年3月17日下午,首届中国科大“新创讲席教授”授聘仪式在中国科技大学水上报告厅贵宾室举行。侯建国校长,施蕴渝院士,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亦兵博士,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执委会主席、联和运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树新,新创基金会执委会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化学系系主任蒋澄宇教授、中国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2009届主席吴雪筠、华盛朗道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振宇博士出席了授聘仪式,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仪式。侯建国校长和吴亦兵常务副总裁分别为首批入选“新创讲席教授”计划的潘建伟、毕国强教授颁发聘书。仪式由窦贤康副校长主持。

侯建国指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是缺乏杰出的科学家与教育家。设置“新创讲席教授”,就是要为引进、稳定和培养大师级人才提供帮助,推动学校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新创讲席教授”虽然起步不久,人数不多,我相信如果持续坚持,必定会在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积极的影响和特殊的作用

 

中国科大副校长窦贤康主持仪式

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主席张树新在致辞中表示新创基金会很荣幸参与母校的人才引进工作,而“新创讲席教授”的设立开创了中国民间校友组织在一流高校人才引进计划的先例。张树新表示祝贺潘建伟、毕国强教授加入这个人才引进计划。当天的仪式简短庄重,历时仅十余分钟。但在这个简短的仪式上张树新强调“这是校友的荣光,今天只是开始!” 新创讲席教授”项目将致力于为中国科大人才引进计划提供国家计划之外的重要杠杆作用。

侯建国致辞祝贺入选教授并称新创讲席教授将对科大人才引进发挥重要作用

张树新致辞称:今天只是开始!

首批新创讲席教授主要捐赠人之一、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亦兵博士(858)的致辞颇为轻松,他说1985年因为听信“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而报考科大生物系。今天生物制药真正成为风险投资追逐的热点,看起来这个预言正在成为现实。吴亦兵向首批受聘者表示祝贺和感谢,感谢他们为中国学术的付出。中国科大新任校领导支持设立“新创讲席教授”,并以多种举措加大人人才引进力度。吴亦兵感到“非常振奋”。吴亦兵高度评价新创基金会的工作是一个“创新”。而建设专业校友基金是“特靠谱实在”的努力,自然愿意鼎力支持。吴亦兵博士特别感谢中国科大对他的培养,他表示“我的思维方式都是科大给的”,他也特别感谢本科实验室导师施蕴渝教授对他的培育之恩。

“新创讲席教授”首批捐赠人、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吴亦兵感谢母校的培养。

新创讲席教授是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共同设立的,旨在支持中国科大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吸引和稳定国内外杰出学者为中国科大服务,推动学校相关学科向世界一流水平发展。2008年8月27日,吴亦兵在离职麦肯锡前夕,慷慨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支持“新创讲席教授”。

出席当天仪式的还有新创基金会执委会委员、“新创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化学系主任蒋澄宇教授、中国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2009届主席吴雪筠、上海朗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振宇(8711)、杰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凌山,他们向两位入选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授聘仪式现场

受聘仪式现场

(中国科大人事师资处、新创基金会综合报道,照片由中国科大新闻中心李雅清提供。)

2009-03-20 上一篇: 首批讲席教授人选校庆前后受聘 下一篇: 科技日报:新创讲席教授首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