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科大生源保持全国前列 2008年招生专项基金实施受好评

说明:1.本文由新创基金会提供,不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方观点。

2.本文是新创基金会《2008年招生专项基金实施报告》的部分内容。

前言

生源是中国科大的生命线。招生的沉浮,反映中国科大三十年来荣辱兴衰。告别80年代独步天下的辉煌,今天中国科大的生源到底如何?2008年科大建校五十周年,年初主管副校长窦贤康率领招生组誓师皖南号召“要为科技大学的荣誉而战”,他们是否不辱使命?本文旨在介绍您关心的中国科大2008年本科生源情况,以及新创基金会帮助科大招生的努力。

2008年本科招生基本情况

2008年,中国科大在全国30省市招生(西藏除外)。录取本科生人数为1697名,其中男生、女生分别为1393名、304名(男女比例为4.58:1)。实际报到人数为1690名。本科新生中包括国防生58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9人、内地新疆班学生8人、2007年录取的新疆民族预科生10人、港澳台新生2人。

2008届本科新生中应届高中毕业生为1468名(比例为86.5%);本硕博连读学生为77名;少年班新生43名、少数民族新生为105名。

据统计,2008年,中国科技大学在普通高考招生动员中派遣231人次(225人),保送生面试派出专家70人次(33人),保送、自主招生动员派遣招生人员52人。

表1. 2008年中国科大各省市本科生源情况

省市

提档线排名

负责院系

招生组长

填报志愿方式

山东

2

近代力学系

张寒虹

见分填志愿

天津

3

金嗣炤

估分填志愿

吉林

3

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

石军岩

见分填志愿

甘肃

3

理学院

张平

见分、平行志愿

福建

3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葛学武

见分填志愿

河南

3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

于天顺

估分填志愿

四川

3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黄建华

见分填志愿

黑龙江

3

工程学院

郑庆和

估分填志愿

安徽

3

理学院

苏仕华、叶林秀

见分、平行志愿

江西

4

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

严新华

见分填志愿

湖北

4

化学

陈旸

见分填志愿

湖南

4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刘发林

见分填志愿

贵州

4

王贵生

见分填志愿

北京

5

自动化系

吴刚

考前填志愿

内蒙

5

江学建

网上动态填报志愿

辽宁

5

管理学院

杨文铸

估分、平行志愿

江苏

5

傅忠谦、龚建平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见分、平行志愿

浙江

5

近代物理系

陈向军

见分、平行志愿

广东

5

理学院

刘坚

见分填志愿

海南

5

赵永飞

见分填志愿

重庆

5

理学院

尹民

见分填志愿

云南

5

徐明松

见分填志愿

宁夏

5

管理学院

查勇

见分填志愿

新疆

5

化学系

龚流柱

估分平行志愿

注:1.关于排名院校范围选择:最低提档线排名为中国科大在第一批9所985高校中的排名。这九所985高校是目前中国一流生源最主要竞争者。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协和医学院等著名院校在少数省份招生保持高分,但并非主要竞争者。

2.关于提档线:由于国家政策高度倾斜、地方教育当局与中学视为政绩工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招生中暂时保持优势。中国科大、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紧随其后。这四所高校中任何一所无法取得压倒优势。各校的最低提档线往往较接近,最低提档线第3-5名往往相差数分。例如2008年山东招生,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最低录取线分别为663、662、661。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本科生源与以上高校略有差距。

3.关于新生录取质量排名:每年通常中国科大、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多所著名院校声称其新生录取质量排名第三。但号称新生录取质量排名第三的高校中,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的本地生源比例较大(通常超过50%)。中国科大是唯一本地生源极低的省市,也是唯一不被本地生源拖垮新生平均质量的高校。由于各省招生第3-5名高校分数极为接近。通常认为,中国科大在全国大部省市保持第3-5名的最低提档线,则中国科大新生录取质量即为第三。网大录取新生质量排名中,中国科大在2005-2008年均为第3名。

新创“招生专项基金”实施有成效

2008年10月27日,新创基金会财务总监郭元林根据《项目支出审批制度(试行)》批准向中国科大划拨使用2008年招生专项基金。2008年,新创基金会投入 34.5万元资助中国科大招生团队,用于激励招生团队、帮助中国科技大学招生一流本科生源。

在中国科大招生的30个省市中,除上海、云南之外的28个招生组得到新创基金会资助。2008年,中国科大本科生招生成绩居全国第三名。中国科大在10月30日与11月1日分别召开本科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本科招生研讨会。两个会议中,新创基金会设立的招生专项基金受到校方的高度评价。

2008年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大召开2008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副校长窦贤康与中国科大30个招生组参加会议。招生就业处处长蒋一教授做《2008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汇报》时,总结招生成绩的六点原因时特别提到新创基金会“招生专项基金”的帮助,并向新创基金会与校友表达谢意。

2008年11月1日,中国科大在安徽和县召开招生工作研讨会。窦贤康副校长、蒋一教授与吴刚教授等招生组长认为新创基金会的“招生专项基金”提供了有力帮助,希望校友继续支持母校保持一流生源的努力。

2008年,中国科技大学征募40余名优秀博士生、本科毕业生担任各地招生志愿者。招生志愿者项目由新创基金会全额资助。该项目在招生专项基金中最受好评。

2008年招生志愿者参与招生的有北京、天津、江苏、湖北、河南、四川、湖南、浙江、安徽、山东和江西等11个省市。
招生志愿者的效果在天津尤为突出。11月2日在安徽和县召开的招生研讨会上,天津招生组组长金嗣炤教授被数位同仁要求介绍经验。金老师认为采用招生志愿者的办法极为有效。

金嗣炤教授多年负责天津招生,他说“科大我只说两点——学风好,出路好。” 2008年,金嗣炤教授率领毕业于天津最好的两所中学——南开中学与耀华中学的贾春婧等四位志愿者。这两所中学也是中国科大最重要的生源基地。他们即将前往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等名校深造。金嗣炤给每位考生查看科大学生的去向,“每个人都有名有姓”,不隐瞒,即使退学、留级的也都保留,“这样才真实”。在6月10日南开大学校园开放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张国在咨询现场长时间观察中国科大天津招生组之后,对金嗣炤教授说“你们就一点,打学生出路牌”,金嗣炤回答“是的,我不仅给你看今年天津毕业生的去向,我们能给你看十年天津毕业生的去向。” 6月20日,《中国青年报》刊登《毕业生是最好的招生广告》,提醒高校“在招生咨询时请多用事实说话”,提醒“别拿参考性有限的种种排行榜误导考生”。该报称赞中国科大的做法:薄薄一份表格,使人多少读出了学校的分量。在信息高度透明的时代,日趋精明的优秀学生不是几句漂亮话就可以“忽悠”的。各高校在招生咨询时别再华而不实,多用事实说话,少讲大话套话,也别拿参考性有限的种种排行榜误导考生。毕业生是学校“最好的产品”,也是最具说服力的“招生宣传品”。

毕业生是最好的广告,而金老师认为招生志愿者更是活的“广告”他表示“我不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不给提纲,不限制讲什么,我相信志愿者不会捅漏子。我很自信,这十年来,没有一个来自天津的科大学生说科大的坏话”。有自信的同学带来小麻烦,他们声称比去北大清华的高中同学出路更好,引起争议。金老师认为,他不能干涉学生表达的自由。

2008年,中国科大延续了天津招生的胜利,继续保持招生排名前三名。金老师在11月2日对新创基金会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抱怨“去年我想要志愿者,新创基金会不给我们钱,说是只在江西几个省搞。”

招生志愿者在山东、四川等省的效果也得到高度评价——2008年,中国科大在山东招生分数线位居第二(清华大学断档)。招生组称赞数位博士生志愿者独当一面。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地空学院赶赴四川招生,他们成为全校坚守时间最长的招生组。受地震影响,四川志愿填报时间长达数十天,此后又有延考区进行志愿填报。四川招生组组长黄建华教授称赞招生志愿者的敬业表现。在招生期间,志愿者不仅协助动员考生报考科大,还与部分重点中学非毕业生学生座谈。11月,这些已去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深造的志愿者仍在帮助科大——最近申请2009年保送中国科大的四川考生中有人就受了他们的影响。

除资助中国科大招生组之外,新创基金会派工作人员直接参与中国科大在北京、浙江等省市招生,并进行招生调研,了解校友如何帮助科大招生。

从4月开始,北京市有数十所中学和高校举行招生咨询会。新创基金会与北京招生组前往101中学、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大学附中、清华大学附中、第五中学、80中学等近十所重点中学进行咨询活动。在咨询会高峰时段,新创基金会独立承担了北京大学附中、清华大学附中、第五中学、80中学等多所重点中学的咨询任务,缓解了招生组人手不足的压力。

4月26日,北京招生组在101中学做招生咨询。

2008年5月17日,北京考生完成了志愿填报。7月,北京招生录取结束,中国科大在北京的生源保持良好势头。

6月23日-29日,新创基金会在浙江宁波参与最后的招生动员工作,先后前往宁波中学、宁波效实中学、慈溪中学、余姚中学进行招生动员。宁波是科大招生的艰困地区。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这座从慈溪出发的大桥使得宁波地区若干城市到上海市区的直线距离缩小到一个小时内。由于距离上海地理位置接近、上海若干名校的实力与中国科大接近。部分考生不愿到距离较远的科大求学。经过招生组和新创基金会的努力,2008年宁波地区录取人数较2007年增长3倍,但形势仍然不利。

新创基金会还联系校友前往各地与重点中学学生进行座谈。2008年4月28日,8912校友李喜青博士到中学母校——江苏常熟市中学为学生做科普报告,受到欢迎。李喜青的报告抓住了学生关心的热点话题。报告之后,李喜青博士和中学生交流他的治学经历。校友在重点中学进行科普报告与座谈的形式,尽管并非直接招生宣传,也能提升中国科大形象,受到当地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李喜青博士在演讲中

2009年,新创基金会将加强与中国科大招生就业处合作,继续帮助中国科大招收一流本科生源。

相关新闻:学校召开2008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 许武侯建国到会讲话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2008-11-06 上一篇: 2008年招生进展顺利 下一篇: 毕业生成浙江最佳招生广告